close

古巴詹達拉習

一位不聞名於江湖卻驚鴻大道的大隱之士。

古巴詹達拉習

你若問,古巴詹達拉習都出過什麼「知名」的佛牌,在佛牌界師傅就彷若一名不入江湖的小僧,江湖上聽不見半點師傅的傳說。

但是你若去了解師傅的履歷,你會驚訝的發現師傅自9歲入寺做沙彌,至今75歲,在66年的僧侶生涯中,師傅橫跨泰北“第二時代”和“第三時代”頂尖的高僧,可以說他本屬於上個時代的高僧,卻彷彿平行空間一樣移動到今天,對泰國佛教界來說,他是這個時代的瑰寶。

古巴詹達拉習

這張圖片裡面只有古巴詹達拉習和小古巴Noi還在世。

古巴詹達拉習

這張老照片中十九位當世泰北名僧中,也只有古巴詹達拉習和小龍婆Noi還在世。其他僧人也都早已圓寂。

古巴詹達拉習

所以下面且由我正式介紹這位師傅2492年出生,清邁瓦古道寺廟住持,自幼出家,距今僧齡66年,也是該地區僧官!

古巴詹達拉習

說到北部的師傅,繞不開古巴洗威猜。

南有龍婆托,中有阿贊多,北有古巴洗威猜。這幾位都是泰國佛教屆的頂尖的存在。

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洗威猜)

 

在古巴洗威猜眾多弟子中,比較知名的兩位——天眼聖僧古巴蠟以及全泰第一招財神牛古巴康盛。都是古巴詹達拉習的師傅,可以說師傅是當今在世的師傅裡面古巴洗威猜的最嫡系傳承。

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詹達拉習

在跟隨各位名僧出家修行期間,深得各位師傅喜愛,把自己的本領紛紛傾囊相授。因此師傅精通各種法術以及北部蘭納傳承法脈。

但雖是如此,師傅卻更喜歡參悟修行佛法,行阿羅漢之道,不喜歡玩弄法術,更不喜歡參與過多的世俗之中,在此期間無數人勸師傅能夠出一些佛牌,甚至一些牌商大佬出資想讓師傅做牌「捧紅」師傅,卻被師傅一一拒絕。

所以在師傅幾十年的僧侶生涯之中,只出過很少幾期佛牌,而且很少在市面上流通,因為得到的人深知師傅的牌珍稀,很少拿來變賣。但是每每北部有大型的法會和儀式,卻會邀請古巴詹達拉習作為座上賓出席。

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阿利亞查跪拜古巴詹達拉習)

 

甚至當今北部當紅僧人孔雀王古巴阿里亞察,古巴傑士達,以及中部的昭坤馬哈蘇拉薩見到師傅都是要跪拜。

所以我前面說師傅是一位“不聞名於江湖,卻驚鴻於大道的大隱士”,“江湖上的“牌商”或許不懂,但是同是出家人僧人的“圈內人”卻知道他究竟有多厲害。

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傑士達跪拜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詹達拉習

(昭坤蘇拉薩跪拜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詹達拉習

甚至北部帕夭府最大的僧官把古巴詹達拉習的祖師印刺在自己的手背上,以此表達對師傅極高的崇敬。

古巴詹達拉習

師傅這些年為了追求佛法,走過了無數的地方,拜訪了無數名僧交流學習佛法,包括東南亞的老撾和緬甸,喜馬拉雅流域的印度和尼泊爾,甚至中國的內陸和西藏。

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詹達拉習

師傅在印度,尼泊爾等地

古巴詹達拉習

古巴詹達拉習

師傅在中國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修行者如此,我等亦如此。

我從事佛牌十餘年,為了更深入了解泰國佛教了解佛牌,我走過泰國無數間寺廟,拜訪過各路高僧奇人。當你見得多了,你會了解的更多泰國佛教的本質,分得清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其實佛牌只是泰國佛教的“一小部分”,而並不是泰國佛教的全部,修行佛法才是所有大德的畢生追求,淡泊名利一心修行的僧人也是大有人在。

比如森林派的開創者阿贊曼,以及前面提到的古巴洗威猜,都是一生沒有出過任何佛牌,但是沒有人能否定他們的修為和佛法。

古巴詹達拉習

另外,古巴詹達拉習根本不需要靠發行佛牌來籌集善款用於寺廟。每當寺廟有重大舉措需要用到資金的時候,就會有各地信眾主動捐款捐物,完全不需要師傅張口。

因為師傅從小學習的法門,讓師傅即便是躲在深山老林中,也會有人不惜遠道而行主動敬奉財物,這也是師傅獨特的而又神奇法門。

和師傅聊天時,師傅曾提到:當今時代很多僧人也追逐名利,想要出名。這無關對錯,如果他現在三十歲四十歲,可能也會有這種想法,但是他現在已經75歲了,修為已經到了,看透這一切的本質,不再追求這些外在的東西了。

古巴詹達拉習

75歲師傅和其95歲高齡母親師傅的母親近百歲高齡仍然健在,令人敬佩的是,師傅的母親把祖上傳下來的土地(數千平方米)捐給師傅用來建廟,以福祉後人。

 

所以,在當今這個物慾橫流的年代,包括出家僧人在內,太多人沒有辦法在自己的領域內獨善其身。這世界對於「好與壞」是沒有絕對標準的,但是「行業和職業」是有標準的。

廚子可以做菜不好吃,但是不能拿變質不衛生的食材賣給客人。警察可以業務能力差,但是不能成為兇手的幫兇。教師可以貪財,但是不能心術不正。牌商可以沒文化,但是不能沒良心。僧人,則要戒、定、慧,227條戒律少一條,都成不了佛。

 

佛牌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ameswu0902?mibextid=LQQJ4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